Monday, February 12, 2007

靠关系出头天

今天收到Michael Lai的贺卡,让我突然想到原来在“商场”上打滚了那么多年,我的人脉竟然是去到那个阶层了。Michael Lai是谁?我认识他的时候,他在Oracle,那个时候我推出自己的第一本书办的第一个讲座会就是夥拍Michael Lai一起主讲。后来,他离开了原有的公司,进入了电信公司。后来的后来,他当了TM NET的CEO。收到这张卡的时候,他已经在Green Packet任CEO了。他是一个很贴心的老朋友。

算一算,原来一路走来,交到的贴心的老朋友也不少。见面的时候不多,但是每次见面都有很相知相惜的感觉。一直很感激,他们对我这个后辈的关心与相信,把我当成他们的朋友了。

有人会骂说,我干嘛那么不懂把握。交了那么多重量级的老朋友,关系那么好,在事业上应该也会帮助很多吧。

我当然明白,建立人脈網絡就是建立個人關係網絡,這個網絡可以提供支援、回應、見解和資源,企圖心旺盛的人都很重視這件事。即使對於只想把現有工作做好的人而言,這也是不可或缺的工作。

有些人覺得這是令人厭惡的現實,認為透過人脈行事,代表靠「關係」而非靠「本事」,是一種虛偽且不道德的處事方式。

我当不会清高到觉得说,自己两者都不是,哈哈。我觉得,很多时候,不必想太多。机会来的时候,你就知道该如何把握。用心交朋友,你将获得更多。真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