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0, 2007

做唱片还是卖咖啡?

如果你有1千6百万新台币,你会投资在唱片上还是开一家咖啡馆?

换做是以前,我应该会想也不必想就回答说:做唱片。让好声音好音乐用心的有才华的小朋友有机会被听到和看到。

而现在,经历了许许多多之后,我想我的答案应该是:开家咖啡店,会比较实在。

从前一直觉得自己怀才不遇,所以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,总是希望在遇到一些很用心的小朋友的时候,给他们帮一把。就让我当他们的伯乐好了。可是,做下去了发觉,原来不是这样子的。我最钦佩的资深唱片人杨立群曾经纠正我说,doing music as a business就是所谓的董 business,不是单单靠理想就能够做成的。

我很不服气,我觉得说凡是计算得那么商业的音乐还叫音乐吗?可是后来的后来,在我很理想的做下去的过程中,我终于明白他的话是对的。他曾经也是非常有理想的音乐人,也曾经为音乐努力过,更在国际唱片公司任MD的时候认认真真的把音乐当成事业来经营。他的经验是实在的也是被证明的。

我发觉,我错了,而且是错得非常的厉害。对于做音乐,我还是有我的野心,可是我想,我还是把那笔钱先去开一家小咖啡馆,那才是我应该要先做得事情。有了基础,理想才能抵达得更顺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