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2, 2008

我只想留下所有关于你的文字来做纪念

摘自姚谦7/25/2008的部落格

中年的問題

  上周接了一個噩耗,一位元資深的臺灣音樂人意外的過世。在她過世前幾天,我們還一起在北京吃著午餐。在北京的臺灣人,吃飯時總難免會聊著北京與臺北的生活差異,當然那場午宴我們聊得最多的,還是對於音樂產業目前艱困的狀態,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沒想出更好的方法。這位女朋友是一位個性樂觀而大氣的人,她與我最大的不同就是活在當下,穩住眼前的局勢,而我則用了大半的時間猶豫未來。她是一位元很有執行力的音樂行政人,曾經代表滾石唱片開發馬來西亞、泰國、新加坡等地,這三年代表另外一家公司開發中國市場,有著很好的成績。

  她的匆匆過世的確驚嚇了我,我與一位也是當天共進午餐的北京音樂人聊起這個噩耗,我們不禁感歎,從前聽到這樣的消息,總感覺是離我們自己很遠的事,這會兒卻發生在身邊的人,不禁讓我們兩人都驚著了,同時也發現時間的倉促及生命的無常。然而對我們來說,音樂產業仍在低迷的穀底,我們費盡心思,日以繼夜地工作,總是想找出一條出路,然而人已中年,常常覺得體力有限,心中總會隱約地驚恐健康的消耗。朋友倉促地過世,更是強大的一擊,身體健康與工作理想之間,仿佛是一座蹺蹺板般,左右的詢問著我們,該往哪邊靠近。我當然知道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,然而在這關鍵的時刻,不盡力一搏,絕對是個遺憾。這樣的問題考驗著我們,也成為我這一兩周睡前與醒來後常問自己的問題,我還沒有答案。當然現在我最能做的是珍惜身邊所有的人,活在當下。

摘自姚谦部落格留言板

Dear 姚謙 :
下午(7/27)剛參加了淑華在台北的告別式 百感交集 ...
遇到許多老戰友 尤其是90年代一起爲滾石從台灣出發向海外開疆闢土的夥伴們
還有許多她帶過的藝人--- 光良抱著小牛 哭得像個孩子... 品冠當然也是 難得懷鈺也來了... 近年最照顧的克群就不用說了 ...
二毛三毛兩位老長官與滾石系統諸多同事也極為不捨 ! 眼前依然盡是她熱情與樂觀因榮笑貌 ...

我們這一輩的音樂人 大多已離開或失去戰場 但是真的得在這種場合才能碰面敘舊嗎 ?

淑華的msn依然寫著 "六月休假天" ; 我跟她 msn 的"對話紀錄" 每一筆都清晰如昨 就這樣走了 ?

套用滾石近年一套蠻感人的精選集名稱 : 給"淑華"的一封信 :
[淑華啊 活得好 走得快 也是一種福分呢 !
心無罣礙 走吧 走吧 往生淨土 滿菩提願 !]

願 您也身心安頓 工作順利 !
您回台灣時再過去聊聊

林 晴朗 敬上
2008/07/27(星期日) 鳳凰颱風步步進逼中

摘自11/07/2008陳樂融自選輯

悼陳淑華

歷任飛碟唱片、滾石唱片、現任種子唱片中國區負責人、我的老同事陳淑華,週一晚上在北京寓所疑似腦溢血猝逝。

腦袋晃過的幾個畫面:她剛來飛碟唱片宣傳部時的青澀土味,她帶王傑通告進而成為王傑最相信的宣傳同事之一,她和我去看歐陽菲菲台北演唱會的快樂high樣,我在網路公司失利後一度找她磋商西進創業。

當然也好幾年沒見面了。不知道她後來瘦下來沒?她總是有點福態。這次才知道她長年高血壓。
但聽說她有個小男友,儘管因當時不在北京而錯失送醫急救機會,但知道她最後不總是孤獨的女強人,還是有一絲為她高興。

我的感觸就只有這些了。人生無常,淑華之死,又添一樁。而地球還得自轉,地球還得慢慢靠近太陽公轉,而在遙遠的未來被焚燒殆盡。

淑華啊,想說好走。但你其實已經走了,是否真的好呢?我不知道。只能以活人的立場默默期望,你現在,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