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1, 2007

网事如梦

1996 年踏入网络业,经历了10年来多波的网络产业的起起落落。身边的网站一个紧接一个突然冒起热闹烘烘的,然后又突然一个紧接一个的无声无息的消失。那个时候,网络产业是一个被过度膨胀的产业。大家都把网络吹擂成一个无所不能的超级工具,也高估了这个产业赚钱的能力。网络在那个时候其实像一个金矿。谁要是采对了矿,就会一夕致富,财源滚滚。

10年来,经历了多个大起大落,许多曾经从事网络业的朋友都感慨非常的说,好象是发了一场梦,以为可以从此飞黄腾达,岂知到头来还是一场空。很多当年的同行都已经辗转的到其他行业发展去了。我在想,他们学懂了什么?他们又没有学懂什么呢?他们到底有没有从失败的经验中,领悟到些什么呢?如果真的是经历了这许多,他们也只当成是一场梦,我想许许多多失败的网站他们的失败是白白牺牲了。

我现在看到的,网络逐渐的定型,那会是一个从开放逐渐趋向封闭的环境。而如果你是一个生意人你一定知道,这样的趋向带来的商业意义。以前是网络产业被高估了,而现在呢,网络产业却被低估了。

庆幸的是,网络开始的当初我是这么的走着。网络走到现在这个地步,我依然是这么的走着。如果网络是一场梦,它是我不断线的梦。我不敢说我成功了,可是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我走对了。网事如梦,那其实是一个等在未来美丽的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