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26, 2006

有危机要解决

记得8年前接受中国报的访问,谈起我的创业,我说:创业对于我来说就是每天都会遇到很多问题,而我每天都在想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,问题解决了事情就会越来越好。可是旧的问题解决之后,新的问题会出现,所以少一点毅力都不行。

创业10年。遇到过许多的危机,化解过许多的危机,也避开过很多的危机,甚至是没有办法解决很多的危机。我很庆幸的是,原来我并没有被这些事情打倒。

其实,我一直觉得自己最大的强项就是crisis management危机处理。这个能力我想是我在那几年记者生涯中磨炼回来的。我一直觉得说,拥有这样的能力远比拥有其他的能力来得重要。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我想很多人都可以做到吧,但是要从容的去解决突然发生的事情,少一点EQ都不行的。

我的这个能力,在上一个10年让我化解了许多的风雨,一直走到现在。而下一个10年,我想我会继续应用我的这个能力去面对即将出现的问题。

*什么是危机?
危机crisis指一件事的转机与恶化的分水岭,或是生死存亡的的关头、关键的刹那。它可能好转,它可能恶化,往往需要一念之间急迫作出决定性而有效的措施。

*危机的种类
一、人身危机:人寿、健康、意外、投资置产、目标、失业与退休、责任等。

二、家庭危机:未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、缺乏共识与共同目标、人口的增加与死亡、外遇、离婚、失业等。

三、企业危机:经营者的心态、人力资源、资金、生产、行销、公关运作、国际、政治、法律、科技、人口特质、市场广度、交通运输、谣言中伤等。

*如何处理危机?
一、处理程序:确认、衡量、决策、实施及结果考核危机处理。

二、具体做法:成立专案小组、搜集危机资讯、诊断危机、确认决策方案、执行处理策略、重点处理、寻求援助、切实掌握全局。

三、善后与复原:危机处理告一段落宜速尽冷静下来,进行检讨与评估、记录与传承、复原与提升及预防、避免、管理下一个危机。

No comments: